Tuesday 19 July 2016

一名大学生的投资心得

最近星洲的一篇大学生适不适合投资让我有所共鸣。我的投资旅途从18岁那年开始。转眼已过了5年,今年我已经22岁了。像许多同龄的朋友,我还在升学,但我很庆幸能在大学时期就时意识到理财投资的重要。从一千块开始投资到今天的六位数的数额,我不敢说自己在投资上经验丰富或赚了很多很多钱,但我相信我有能力通过投资达到自己所设下的目标。

对我而言,投资是孤独的路。周遭的朋友对股票如同常人还是拥有极大的偏见,认为股票是有钱人的游戏或者是赌博。对前者我并不认同。我觉得股票无关管资金。不可否认,一些大户确实有能力操控股价。但这是适者生存的游戏。只要有本事,一千也能变出一百万。相反的没本事,金山也不够你输。当然,对于赌博的见解,我并不否认。不管所谓的正牌博客如何包装,股票确实有着赌的成分。不管你的功课做得多好,你赌的是你的分析和预测会在将来实现。这就如同我们的人生一般,每个选择都是在和命运赌博。重点在于你靠什么来提高你的胜算?有些人认为是基本面,技术面或者是靠小道消息。这问题缠绕着许多股民。我相信没有任何人能给个明确的答案。

就我而言,基本面,技术面和小道消息重要,缺一不可。但具备以上条件真的能让你赢多输少吗?所谓的RSI,MACD, BOLLINGER BANDS 真的能够让你准确的预测股价未来的动向?我并不觉得。如果以上的条件真的那么有效,那那些股票经理和金融业的精英早就发了。他们的小道消息比我们准,金融知识比我们丰富而且用着几百千的软件,但多数基金还是跑输大市。更不用说我们这些处于弱势和资源缺乏的散户。这就是股票着迷之处。永远让人猜不透。

这五年来,我领悟到的是其实投资最重要的是你的眼光。如同经营一个生意般,投资讲求的是你对未来的看法和预测。你能否预测未来年一年甚至十年后的经济趋势?打个比方,你能在 Tesla崛起之前,预测到世界对电动车的需求吗?你能否在Ebay淘宝崛起之前,预测到世界对网购的需求?如果你有如此精准的眼光,那你必定能在投资这条路上有一番的成就。

当然,我必须强调这些只是我的个人见解。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看法。我还是建议新手在下场时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,但最重要的还是你有做生意的眼光吗?最后,笔者希望所有读者们能够投资的道路上实现各自梦想。加油! !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